一把辛酸淚
  曹雪芹在紅樓夢裡寫了一段話,「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癡,誰解其中味?」為自己的作品下了註解,也寫下了人生的無奈!
  這兩天名主持人陳凱倫的獨子陳銳涉入幫派被捕,震驚各界。
  獨子誤入歧途,陳凱倫在記者會哽咽說:「兒子很天真、善良,他交到壞朋友,是我們疏忽了。」陳凱倫說自己太忙,沒空陪伴兒子!
  然而,身為名人之子,陳銳卻說:「做你的兒子壓力好大!」
  或許,名人壓力很大!名人的兒子壓力更大!
  我們不是名人,無從體會,畢竟不論身處任何地位和環境,都有它的困擾和必須承擔的責任,正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誰沒有壓力?
  即使在警方的資料中,去年十一月剛滿十八歲的陳銳,已是竹聯幫天龍堂核心成員,出入帶著小弟。甚至黑吃黑,有會員贏得簽賭,他會先發放彩金,待會員離去,再教唆小弟持刀尾隨搶奪。可見,陳銳早就交了損友,只是父母不知道而已。
  「輕信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父母癡,誰解其中味?」做父母的有哪個不癡不傻?
  陳凱倫選擇相信「天真、善良」的兒子,換成是我,也會如此吧?
  心理學家馬斯洛把「人類的需求層次」分為五個層次:生理的需求、安全的需求、愛與隸屬的需求、受人尊重的需求、以及自我實現的需求。
  當許多父母在追求自我實現時,也同時以他們的社經地位和關係,滿足子女的需求。但是,功成名就的父母,未必就是成功的父母!父母成就了自己,卻沒有成就子女,反而成為子女的負擔!甚至因為「太忙」,成為沒空陪子女的原因,這的確是很值得深思。
  馬斯洛在晚年進一步提出了第六個層次─「人類的最高需求:超越性靈的需求」,他認為人類主要的任務就是成為最好的自己,是有靈性、超個人、超越自我、天人合一的!
  可惜,人類並沒有讓自己成為最好,根深柢固的劣根性,仍使我們所處的環境充滿掠奪和不安!
  M型社會,中下階層的人只能卑微的期待三餐溫飽的生理需求和安全而已,遑論其他!高階地位的人仍以其政治、經濟關係乃至於強勢暴力巧取豪奪,累積自己的權勢富貴!
  弱勢家庭的父母為生活奔忙,無暇去照護子女,令人憐惜!
  金字塔頂端的父母為了維持光環,無暇去關切子女,也值得同情!
  沒有人希望看到社會事件的發生,更不願聽聞青少年走上極端、走偏路!
  癡心父母古來多,他山之石,值得為人父母者再次省視親子關係!
  只是,有多少子女能夠去了解父母養育的苦心?
  而,我們又該如何教導子女們「成為最好的自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oko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