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泰國總理巴育。
  中新網1月4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泰國軍方消息人士說,軍方今年將擴大政治角色,不過軍方內部團結有問題,因此軍人政府可能保留軍法管制更長時間,以應對任何意想不到的突發問題。
  泰國《民族報》引述一名“高軍階軍官”的話說:“軍中暗流洶涌,決策來自多個權力源,所以保留軍法管制是無可避免的。軍方需要一些工具來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問題。”
  這名匿名高級軍官指出,泰國軍人政府錶面上看來團結一心,但實則內部正在鬧分化,形成三強鼎立的局面。這三強分別為現任首相兼全國維持和平秩序委員會主席巴育、副首相兼國防部長帕維(Prawit Wongsuwan),以及現任陸軍司令烏東德(Udomdej)。
  較為特殊的是,烏東德也身兼副國防部長一職,這意味著他既要聽命於總理巴育,又要服從國防部長帕維,前者曾是他的軍中長官,而後者則是他軍校時期的學長。
  下任泰國陸軍司令之爭可能使軍中分化白熱化
  消息人士指出,下一任泰國陸軍司令之爭可能使軍中分化白熱化,原因在於目前最有可能的接任者為兩位現任副陸軍司令,其中一人為巴育的親兄弟,另一人為烏東德的軍校同窗,烏東德到時或將為選擇站在哪一邊而左右為難。
  陸軍司令在泰國掌握軍隊實權,為三軍中最重要的職位。
  泰國軍方於去年5月20日,以平息持續多時的政局動亂為由,宣佈在全國實施軍法管制,兩天后軍方發動政變,從英拉看守政府手中接管政權。軍法管制打擊經濟和旅游業,業內人士多次呼籲軍人政府解除軍法管制,不過觀察家多認為,軍方短期內不會在這個問題上讓步。
  泰國蘭實大學安全事務專家萬維集也認為,軍人政府今年會繼續鞏固勢力,而軍法管制將充當其“尖牙利爪”。
  他指出,軍方自發動政變以來就著手擴大實權,這包括授予軍事法庭審理涉及冒犯君主罪和戰爭級武器的案件,以及將軍區提升為軍事圈,好讓軍方可多參與民事事務。
  萬維集也預見多位軍事指揮官以及高級官僚將將成為上議院議員,因為預定年內出台的新憲法可能規定上議院議員為委任制,而不是民選制。他說:“軍方在2015年將能掌控政治領域,並繼續獲得多方的支持。”  (原標題:泰國軍政府被指內部暗流洶涌 或延長軍法管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oko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