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金報訊 本報記者陳晴
  萬眾矚目之中,滬港通昨日正式啟程。17日9時30分,滬港通開通儀式在上海和香港交易所同時舉行。伴隨兩個市場同時鳴鑼開市,滬股通和港股通首單交易“花落”伊利股份和長江實業。業界普遍認為,滬港通啟動首日平穩運行,為資本市場今後繼續推動雙向開放和深化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礎。
  不過,稍遺憾的是,滬指和恆生指數均以陰線報收,兩地市場還出現分化:一是資金流向分化;二是市場看好藍籌不漲反跌,而創業板卻逆市上漲2.11%。
  那麼,在滬港通正式開通後,投資機會又在哪裡呢?昨日,記者咨詢了多名業內人士。
  滬股較火港股受冷落
  滬港通首日成交不及預期,早間收盤滬股通還剩23.79億元,港股通成交更少,與此前市場預計滬港通額度遭秒搶的情況相距甚遠。
  北上
  截至14:00,距離A股收盤一小時,滬股通當日130億元額度已全部用盡,顯示國際投資者對內地股市興趣濃厚。
  南下
  相比之下,“南下”買港股的“港股通”反應則相對冷淡,截至港股收盤,港股通當日105億限額還有餘額87億元,僅耗18億,只用了17%。
  探因
  長江證券零售客戶總部首席投資顧問劉開忠表示,A股作為國際資本市場新標的,很多海外機構投資者早已虎視眈眈多時;而投資港股有50萬資產的門檻限制,而在滬港通推出之前,對港股感興趣的內地個人投資者可通過其他渠道配置港股,因此港股通表現得會更為慢熱一些。
  財經評論員老艾分析,相對於A股,港股目前處於高位,而且許多投資者對於規則不太瞭解,因而處於觀望階段。
  香港京華山一研究部主管彭偉新則表示:“這都在預期之內。”他說,A股估價較港股便宜,買A股較為有利。
  額度消耗差異的原因還可能包括:1.港股和A股交易規則也可能是產生額度消耗的差異,A股交易是t+1制度,而港股採用t+0制度,當天可隨時買賣。而昨日A股上證指數和港股恆生指數都是高開低走,不排除港股投資者早盤買入後拋出的可能。2.內地和海外融資成本不同,海外融資成本更低。3.參與者結構不同。據此前券商分析,通過滬股通投資A股的目前則是對沖基金所持資金更多。
  藍籌股休整成長股飄紅
  滬港通上線首日,A股和港股表現並未如預想中火爆。盤面上看,醫療器械、鐵路基建等板塊漲幅居前,而保險、銀行、券商等之前被市場熱捧的滬港通受益板塊,則處於跌幅榜前列。值得註意的是,昨日中小板和創業板逆市反彈。
  568只滬股通標的股票中,昨日330只出現上漲,占比56%。17只湖北滬股通標的股中,凱樂科技等10股出現上漲,武鋼股份等7股則出現小幅下跌。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分析,滬指下跌主要是因為滬港通的利好兌現,獲利盤迴吐。
  武漢已有股民嘗鮮
  港股通來襲,武漢股民已開始嘗鮮。“我們營業部一位客戶今天剛買了騰訊控股。”昨日,武漢一家證券營業部工作人員介紹。
  長江證券零售客戶總部負責人昨日介紹,早在今年6月初,公司已做好萬全準備迎接滬港通業務到來。截至昨日,長江證券累計開通權限客戶數近萬戶,大多數營業部都有客戶參與了當天的港股交易。長江證券在武漢有數十家營業部,武漢方面也有客戶已經進行了港股通交易。
  不過,更多武漢股民態度比較謹慎。據西南證券武漢中北路營業部一位工作人員介紹,目前營業部已經有十餘名客戶開通了港股通權限,但是昨日暫時還沒有人成交。“客戶大多是抱著試試的心態,選了一些熟悉的A+H股,下的單子也很小。”上述工作人員介紹,昨日有幾名客戶曾以低價掛出小額單子,但當股價跌至其所掛出的價格附近時,又開始猶豫,糾結中還撤了單。
  創業板或迎來補漲機會
  自昨日起,每天都將有上百億的資金在A股和H股間穿梭。那麼,未來市場投資機會在哪裡?
  老艾分析,滬港通近期利好已出盡,接下來,創業板等中小盤股將迎業補漲機會,建議投資者多配置一些中小盤股。
  西南證券武漢中北路營業部副總經理卓峰看法類似。他認為,昨日創業板的逆市上漲是一個信號,接下來創業板將迎來一輪機會。
  董登新表示,滬股通每天130億的額度,對市場影響有限,但受經濟轉型升級影響,滬指長期將呈現慢牛趨勢,藍籌股和創業板板塊間將呈現輪動的節奏。
  滬港通雖冷靜開場,但業內人士認為要用長遠的眼光來看滬港通。
  長江證券首席投資顧問劉開忠表示,目前只是初步的試點,之後滬股通額度會持續放寬。
  另有資深市場觀察人士表示,對投資者而言,滬港通的成交量不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更重要的是為國際市場打開了一扇資本流動的窗口,通過滬港通的實施,香港實現了人民幣自由兌換,這加強了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對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起到了很大的推進作用,同時也是中國資本市場在向世界開放的進程中的一個重要事件。
  滬港通列車昨日首發江城多家營業部“零成交”
  金報訊(記者雷闖、林建偉)昨日9時30分,上交所和港交所一起敲鑼,屏幕上數據跳動,滬港兩地證券市場成功連通,標志著A股市場正式邁出國際化步伐。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滬港通具有劃時代意義,既增強兩地股票市場的綜合實力,擴大兩地投資者投資渠道,提升兩地市場的競爭力,又促進內地資本項目逐步開放及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推動人民幣成為國際市場的投資貨幣。
  在港交所與上交所視頻互動環節,雙方互換禮物。港交所贈送的是H股上市時9家原始股票,上交所回贈的是開啟內地股市先河的“老八股”(最早的八隻股票)。
  截至昨日,長江證券和東方證券在省內滬港通開戶數累計近6500戶。據悉,武漢市內有多家證券營業部昨日滬港通“零成交”。
  蹊蹺之一:
  買港股按參考匯率將先浮虧5.82%?
  上交所回應:別緊張
  按照上交所昨日公佈的匯率參考價,港幣匯率買入參考價0.7671,賣出參考價0.8145。按此計算,投資者在投資港股時買入已先虧損5.82%?
  昨日,中國結算總公司表示,由於港股通交易為港幣報價、人民幣結算,而境內券商對投資者實施前端控制,投資者交易前須事先全額繳納相關資金,故港股通業務中需事先設定參考匯率,主要用於券商交易前端預凍結資金,而非用於實際結算。“別緊張。”昨日20:42,上交所官微回應稱,參考價不是結算價,根據最終公佈的結算匯率,買入與賣出價差額很小。“有圖有真相。”
  上交所提供的“真相”顯示,昨日買入結算匯兌比率為0.79143,賣出結算匯兌比率為0.79017,其間相差0.159%。 (記者陳晴)
  蹊蹺之二:
  A+H高折價個股“蹊蹺”大跌
  滬港通啟動首日出現有趣一幕:即A+H股公司中,H股股價較A股折價越明顯的公司,其H股出現大跌,相關折價非但沒有縮窄,反而呈現擴大之勢。
  截至昨日上午收盤,浙江世寶、山東墨龍、東北電氣、重慶鋼鐵H股股價均大跌5%左右,而對應A股股票均未下跌,甚至大漲。以山東墨龍為例,其A股股價上午上漲近2%,報收10.14元/股,而其對應H股股價則大跌5%,報收於5.08港元,折價空間進一步拉大。
  對此,有市場人士表示,昨日大跌應是前期潛伏投資者的獲利了結所致。 (據《上海證券報》報道)
  本版內容 僅供參考 據此入市 風險自擔
  (原標題:滬港通昨“通車”國際資本涌入A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oko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