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求持久發展 共築亞太夢想
   ——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式上的演講
   (2014年11月9日,國家會議中心)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11月9日,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謀求持久發展 共築亞太夢想》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謀求持久發展 共築亞太夢想》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開幕式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與會亞太工商界代表合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習近平向與會嘉賓揮手致意(新華社記者 馬占成 攝)
  尊敬的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女士:
  尊敬的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先生: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好!歡迎亞太工商界的朋友們!去年我們在巴釐島相約北京,今天同大家重聚,我感到十分高興。
  按照中國的節氣,兩天前剛剛立冬。秋冬之交是個多彩的季節。“山明水凈夜來霜,數樹深紅出淺黃。”銀杏的黃,楓葉的紅,給北京這座古都增添了色彩。經過一年辛勤耕耘,中國和亞太經合組織成員一道,期待在即將舉行的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收穫碩果。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亞太地區彙集了古老文明和新興力量,創造了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這裡的人民勤勞,這裡的山河美麗,這裡的發展動力強勁,這裡的未來前景光明。
  今天的亞太,占世界人口的40%、經濟總量的57%、貿易總量的48%,是全球經濟發展速度最快、潛力最大、合作最為活躍的地區,是世界經濟複蘇和發展的重要引擎。
  今天的亞太,已進入新的發展階段,資金、技術、信息、人員流動達到高水平,亞太大市場初具輪廓,各種區域合作機制蓬勃發展,新倡議新設想不斷涌現。
  今天的亞太,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不斷上升。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產業革命、能源革命蓄勢待發,亞太經濟體相互聯繫日益緊密,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更加凸顯。
  今天的亞太,也面臨方方面面的挑戰。國際金融危機後續影響尚未完全消除,一些經濟體的複蘇仍然脆弱,亞太經濟提高質量和效益任務艱巨,新舊增長點轉換任務艱巨。加快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方向和重點不一,各種區域自由貿易安排紛紛涌現,導致一些方面面臨選擇的困惑。
  亞太的未來,正處在關鍵的路口。是繼續引領世界、創造美好未來,還是放慢腳步、等待被人超越?是深化一體化進程、還是陷入碎片化漩渦?是踐行開放包容理念、共同開創亞太世紀,還是身體已進入21世紀而思維模式還停留在過去?
  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亞太發展前景取決於今天的決斷和行動。我們有責任為本地區人民創造和實現亞太夢想。這個夢想,就是堅持亞太大家庭精神和命運共同體意識,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共同致力於亞太繁榮進步;就是繼續引領世界發展大勢,為人類福祉作出更大貢獻;就是讓經濟更有活力,貿易更加自由,投資更加便利,道路更加通暢,人與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讓人民過上更加安寧富足的生活,讓孩子們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我們要為實現這一目標作出更大努力。
  ——我們要共同建設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伙伴關係。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異,也是伙伴。朋友多了,路才好走。我們應該通過坦誠深入溝通,增信釋疑;應該秉持和而不同理念,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的選擇;應該堅持互利合作,充分發揮各自優勢,促進共同發展;應該變贏者通吃為各方共贏,共同做大亞太發展的蛋糕,共同促進亞太大繁榮。
  ——我們要攜手打造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導致落後。無論過去、現在、將來,開放都是亞太實現可持續增長的重要前提。既要深化對內開放,讓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也要擴大對外開放,把成員多樣性和差異性轉化為發展潛力和動力;既要把區域經濟一體化提升到新高度,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也要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理念,推動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和區域合作構架,讓亞太的大門始終向全世界敞開。
  ——我們要不斷發掘經濟增長新動力。生活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而將更多機遇留給勇於和善於改革創新的人們。在新一輪全球增長面前,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我們要拿出敢為天下先的勇氣,銳意改革,激勵創新,積極探索適合自身發展需要的新道路新模式,不斷尋求新增長點和驅動力。
  ——我們要精心勾畫全方位互聯互通藍圖。亞太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不僅是實現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前提,更事關各方長遠發展。我們要共同致力於構建覆蓋太平洋兩岸的亞太互聯互通格局,通過硬件的互聯互通,拉近各經濟體的距離,為聯接亞太、通達世界鋪設道路;通過軟件的互聯互通,加強政策、法律、規制的銜接和融合,攜手打造便利、高效的亞太供應鏈;通過人員往來的互聯互通,促進人民友好往來,讓信任和友誼生根發芽。
  基於上述,中國將“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伙伴關係”確定為今年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的主題,並將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與互聯互通建設作為重點議題。
  我堅信,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上述問題上達成的廣泛共識,將為亞太持久發展註入新的動力。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去年,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我向朋友們介紹了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和繼續深化改革的決心。一年過去了,我很高興,我當時的觀點得到了印證。
  今年前3個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7.4%,各項主要經濟指標處於合理區間。當前,中國經濟保持穩定發展態勢,城鎮就業持續增加,居民收入、企業效益、財政收入平穩增長。更重要的是,結構調整齣現積極變化,服務業增長勢頭顯著,內需不斷擴大。
  中國經濟呈現出新常態,有幾個主要特點。一是從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二是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升級,第三產業、消費需求逐步成為主體,城鄉區域差距逐步縮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發展成果惠及更廣大民眾。三是從要素驅動、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新常態將給中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第一,新常態下,中國經濟增速雖然放緩,實際增量依然可觀。經過30多年高速增長,中國經濟體量已今非昔比。2013年一年中國經濟的增量就相當於1994年全年經濟總量,可以在全世界排到第十七位。即使是7%左右的增長,無論是速度還是體量,在全球也是名列前茅的。
  第二,新常態下,中國經濟增長更趨平穩,增長動力更為多元。有人擔心,中國經濟增速會不會進一步回落、能不能爬坡過坎。風險確實有,但沒那麼可怕。中國經濟的強韌性是防範風險的最有力支撐。我們創新宏觀調控思路和方式,以目前確定的戰略和所擁有的政策儲備,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應對各種可能出現的風險。我們正在協同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這有利於化解各種“成長的煩惱”。中國經濟更多依賴國內消費需求拉動,避免依賴出口的外部風險。
  第三,新常態下,中國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發展前景更加穩定。今年前3個季度,中國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48.5%,超過投資;服務業增加值占比46.7%,繼續超過第二產業;高新技術產業和裝備製造業增速分別為12.3%和11.1%,明顯高於工業平均增速;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下降4.6%。這些數據顯示,中國經濟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質量更好,結構更優。
  第四,新常態下,中國政府大力簡政放權,市場活力進一步釋放。簡言之,就是要放開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用好政府這隻“看得見的手”。比如,我們改革了企業登記制度,前3個季度全國新登記註冊市場主體920萬戶,新增企業數量較去年增長60%以上。
  同時,我們也清醒認識到,新常態也伴隨著新矛盾新問題,一些潛在風險漸漸浮出水面。能不能適應新常態,關鍵在於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
  我在去年工商領導人峰會上說過,中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我們要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疾開刀。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體部署,涉及15個領域、330多項重大改革舉措。目前,這些改革舉措正在逐項落實。開弓沒有回頭箭,我們將堅定不移把改革事業推向深入。
  我們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發市場蘊藏的活力。市場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激發市場活力,就是要把該放的權放到位,該營造的環境營造好,該制定的規則制定好,讓企業家有用武之地。我們強調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更多從管理者轉向服務者,為企業服務,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服務。
  我們全面深化改革,就要為創新拓寬道路。如果說創新是中國發展的新引擎,那麼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點火器,要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把創新引擎全速發動起來。我們致力於發揮創新驅動的原動力作用,更多支持創新型企業、充滿活力的中小企業,促進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儘快形成新增長點和驅動力。
  我們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國致力於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放寬市場準入,擴大服務業包括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擴大內陸沿邊開放;致力於建立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推動在今年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制定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路線圖;積極探索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
  我們全面深化改革,就要增進人民福祉、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一切改革歸根結底都是為了人民,是為了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中國實行更加積極的就業創業政策,推動人民收入持續提高。今年前3個季度,中國城鎮新增就業1082萬人,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漲2.1%,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收入分別增長6.9%和9.7%。中國正在建設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健全公共服務體系,創新社會治理體制。
  總之,我們正在推行的全面深化改革,既是對社會生產力的解放,也是對社會活力的解放,必將成為推動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國經濟同亞太和世界經濟的相互聯繫、相互依存不斷加深。中國將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也要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亞太和世界。中國將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和睦鄰、富鄰、安鄰的周邊外交政策,貫徹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願意同所有鄰國和睦相處。
  據統計,從2005年到2014年上半年,吸收中國投資排名前10位的經濟體中有6個是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總額超過2000億美元。預計未來10年中國對外投資將達1.25萬億美元。今後5年,中國進口商品累計將超過10萬億美元,出境旅游等人數將超過5億人次。中國發展給亞太和世界帶來的機會和利益是巨大的,帶來的商機是持久和無限的。
  隨著綜合國力上升,中國有能力、有意願向亞太和全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特別是為促進區域合作深入發展提出新倡議新設想。中國願意同各國一道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更加深入參與區域合作進程,為亞太互聯互通、發展繁榮作出新貢獻。
  在此,我高興地向大家宣佈,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籌建工作已經邁出實質性一步,創始成員國不久前在北京簽署了政府間諒解備忘錄。中國還將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資源開發、產業合作等有關項目提供投融資支持。我們願同大家一道努力,推動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及早投入運作,成為各方在互聯互通、金融等領域開展合作的新平臺。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工商界是亞太和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為促進亞太經濟增長、引領世界經濟複蘇發揮了積極作用,也為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歡迎亞太工商界人士積极參与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進程,共享中國改革發展帶來的成果。
  隨著亞太區域經濟合作不斷走向務實和深化,亞太經合組織的一些合作倡議正在開花結果,為本地區企業和公司帶來很多實實在在的好處。希望大家積極利用自身在信息、技術、資金等方面的獨特優勢,結合工商界實際需求,就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亞太經合組織長遠發展等重大問題建言獻策。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展望未來,世界和亞太的發展繁榮面臨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也面臨更為複雜的風險挑戰。亞太各方應該順應時代大潮,攜手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伙伴關係,共襄區域合作盛舉,共創亞太美好未來!
  最後,預祝這次會議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原標題: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oko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