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尼尼微省官員10日證實,該省首府、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當天被反政府武裝完全占領,伊安全部隊已撤出該市。伊拉克總理馬利基呼籲議會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以應對恐怖組織威脅。
  安全部隊已全部撤出
  尼尼微省省長阿斯勒·努傑菲對當地電視臺說,武裝分子已控制了流經摩蘇爾市的底格裡斯河兩岸。努傑菲說,底格裡斯河東岸地區原本處於伊安全部隊控制下,但巴格達派來的軍事指揮官已下令部隊撤出。
  據報道,占領摩蘇爾的是屬於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的武裝,他們從6日開始與伊安全部隊爆發了激烈衝突,造成嚴重傷亡。
  同一天,有28名土耳其卡車司機在摩蘇爾疑遭武裝分子綁架。有消息說,他們是在從土耳其跨境為摩蘇爾一座電廠運送發電用油的途中被綁架的。土耳其官方正在核實這一消息。
  今年以來,費盧傑市及拉馬迪的部分區域被“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及其他反政府武裝組織占領。現在摩蘇爾又落入反政府武裝之手,使得伊拉克安全局勢更加嚴峻。
  吁議會宣佈緊急狀態
  伊拉克總理馬利基10日發表電視講話宣佈在全國實施最高警戒,同時呼籲議會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馬利基在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當天被反政府武裝占領後宣佈提升警戒級別,以調動一切力量應對來自恐怖組織的挑戰。他表示,伊拉克目前的嚴重態勢使得議會有必要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併進行全民動員。
  馬利基同時呼籲聯合國、阿拉伯國家聯盟、歐盟及其他國際組織支持伊拉克政府打擊恐怖主義的立場。他還呼籲鄰國管控好與伊拉克的邊界,防止恐怖分子越境潛入伊拉克。他同時要求伊拉克國民積極參軍,保衛祖國。 新華社
  數據
  2013年伊拉克8868人死於暴力
  自去年年初以來,伊拉克恐怖活動和暴力襲擊事件頻繁發生,安全形勢嚴峻。根據聯合國伊拉克援助團發表的公報,2013年伊拉克發生的各種恐怖襲擊和暴力衝突共導致8868人死亡,其中7818人是平民,另有超過1.8萬人受傷,為近年來最多。
  鏈接
  伊多地暴力襲擊62死172傷
  據新華社電 據伊拉克警方和醫療機構人員消息,9日伊拉克四個省份發生多起暴力襲擊,共導致62人死亡、172人受傷。
  最嚴重的一起襲擊發生在薩拉赫丁省。在該省首府提克裡特向東90公里的圖茲胡爾馬圖,發生兩起針對庫爾德斯坦愛國聯盟(簡稱庫愛盟)的自殺式爆炸襲擊,共造成25人死亡、145人受傷。
  在迪亞拉省首府巴古拜以東約20公里的卡納安鎮,一名自殺式襲擊者駕駛汽車衝進一個檢查站並引爆炸彈,導致該檢查站士兵3死4傷,同時有1名平民被當場炸死,另有4名平民受傷。在巴古拜南部鄉下,槍手襲擊了一隊正在巡邏的警察,1名警察被打死,1名槍手被擊斃。
  在安巴爾省首府拉馬迪南部,3名警察和2名親政府的民兵組織“覺醒委員會”成員進入一房屋時被事先布好的炸彈炸死,另有2名警察和3名“覺醒委員會”成員被炸傷。此外,費盧傑東部伽馬鎮的一些街區遭到火箭彈和迫擊炮襲擊,造成10人喪生、2人受傷。
  在伊北部尼尼微省,一名自殺式襲擊者駕駛一輛滿載爆炸物的油罐車,襲擊了該省首府摩蘇爾西部的一個軍警聯合武裝總部,造成16人死亡、6人受傷。  (原標題:伊反政府武裝占領第二大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oko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