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方銀
  日前,中越艦船在南海對峙,逐漸演變為越南國內打砸事件,事態的發展進程令人驚詫,也使越南的國際形象急轉直下。
  越南政府在事件中嚴重打錯了算盤。越南政府一開始的思路似乎是清晰的,它意識到憑自身實力,在海上對峙中占不到便宜,於是希望通過國內游行示威給中國製造壓力。這種做法對越南來說並不新鮮。
  但這一次事情的發展變了味。越南民眾的示威迅速演變為失控的暴力行為。這不是越南政府的初衷,因為這不利於越南試圖以“被大國欺負者”“受害者”形象博取國際同情、對中國施壓的目的,反而激起眾多亞洲國家的反感和擔憂,更讓中國民眾義憤填膺。這些違反法律、嚴重危害公共秩序的暴力行為突然大面積爆發,直接挑戰越南政府的信譽和能力,暴露出它在危機預警、社會管理、維持公共秩序等方面能力的嚴重不足。
  在打砸中受傷害最嚴重的是台商,除中資企業外,還有不少日本、韓國、新加坡,乃至德國和馬來西亞的企業受到衝擊。這不能說完全是偶然和意外,不能說那些打砸者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在砸誰的東西。顯然,這些人是在以這樣的方式,發泄對越南社會多方面的深刻不滿,並挑戰越南政府的權威。
  當前,越南社會內部矛盾十分尖銳。近年越南經濟增速逐年下降,2013年經濟增長率跌至多年來的低點,而通貨膨脹率保持在較高水平。2014年前4個月,由於經營困難面臨解體或停業的越南企業有2萬多家。在此背景下,越南工人罷工活動不斷發生。2006年至今,越南共發生罷工逾5000起,一些罷工動輒有數萬人參加,而沒有一起按法律規定程序進行。
  低迷的經濟形勢、難解的勞資衝突、尖銳的社會矛盾、潛藏的官民對立、動蕩的國際環境,加上一些國際勢力暗中推波助瀾,可以說,越南國內政治的這一潭水已經很渾。越南政府對這些問題並無良策可施,反而試圖通過操縱由南海問題引發的對中國的不滿,轉移國內社會註意力,其結果不過是更清晰地把越南國內大量矛盾以尖銳的方式暴露在世人面前。
  越南政府在不十分瞭解民意,也無力有效引導民意的情況下,輕率操控民意,引發出乎預料的後果。未來一個時期,越南政府不得不承受由此產生的多方面不利後果,包括由於投資者信心受損、國際投資撤離、大量企業關門、股市大跌引起的嚴重經濟後果,國內無政府狀態蔓延、政府應對無力,導致政府威信大為受損的政治後果,以及國際形象嚴重破壞,在南海問題上進一步趨於被動的國際後果。
  當前的局勢發展,是越南政府把自己逼到了牆角。政治的現實常常是殘酷的。這次事件唯一的正面作用可能是,迫使越南政府今後以相對務實的態度處理南海問題,而不是輕易鼓動國民的民族主義情緒,採取自己不能控制、也難以承受其後果的輕率舉動。南海問題並非越南政府解決國內問題的靈丹妙藥。如果越南在南海問題上不能有效約束自身行為,它將成為越南政府最終難以下咽的一枚苦果。▲(作者是廣東國際戰略研究院教授)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oko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