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5月16日電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按美元計,4月外貿進出口雙雙實現正增長,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今日在商務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這既是形勢使然,更是努力的結果。對接下來的外貿形勢持謹慎樂觀的判斷,有信心通過艱苦努力實現年初預定的發展目標。
  按美元計,4月份的外貿進出口雙雙實現了正增長。沈丹陽對此表示,這既是形勢使然,更是努力的結果。
  沈丹陽指出,就形勢而言,全球經濟形勢和國內經濟形勢都已經出現了一些可喜的變化,直接帶動了進出口增長。由於歐盟、美國、日本、東盟經濟複蘇或者趨於好轉,或者已經複蘇,進口的需求回升。所以,4月當月對主要貿易伙伴的出口都保持了增長,其中除日本外,增幅都高於全國的平均水平,對歐盟、美國、日本、東盟主要經濟體的貿易占4月當月進出口總額的45.5%,共拉動4月份進出口增速提升3.6個百分點,其中拉動出口5.1個百分點。
  從國內經濟形勢看,近幾個月的宏觀經濟數據釋放出越來越多的積極信號,也帶動了各類進口的增長。
  此外,沈丹陽也指出,儘管形勢有所好轉,但是過去這幾個月,外貿面臨著很多困難。企業、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及各相關單位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並且這些努力逐步見到了成效。
  沈丹陽表示,對接下來的外貿形勢,我們總體上是持謹慎樂觀的判斷,有信心通過艱苦努力實現年初預定的發展目標。他指出,作出這樣的判斷主要是基於四個方面的因素:
  第一,雖然目前世界經濟還存在很多不穩定因素,複蘇基礎並不牢固,但複蘇的勢頭是明顯看得見的。OECD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速為3.4%,IMF預測將增長3.6%,OECD預計今年美國經濟增速將達到2.6%,IMF預測是2.8%。OECD和歐委會都預測今年歐元區經濟增速將達到1.2%,這些預測都可以看出是好的趨向。
  第二,為了支持外貿穩定增長,經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5月4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支持外貿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從優化外貿結構、改善外貿環境、強化政策保障、增強外貿企業競爭力等方面制定了政策措施,商務部正在據此會同有關部門細化這些政策措施。
  第三,一些先行的指標顯示形勢正在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比如今年4月我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41.9,比上月環比提升0.4,在這個基礎上再提升0.2,顯示未來一段時期出口向好的趨勢正在逐步加強。浙江省商務部門最近對省內5000家重點出口企業調查也顯示4月份遭遇訂單轉移的企業環比小幅下降0.6,訂單轉移出現了回穩態勢。
  第四,今年前四個月,內地與香港貿易同比按海關統計下降多達31.3%,主要是因為去年同期兩地間出現了貿易的異常增長。5月份以後這種異常增長所導致的超高基數將基本消失。這將使今後幾個月外貿同比增長水平回歸正常。  (原標題:商務部:對中國今年外貿形勢持謹慎樂觀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oko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