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翠苑一區的老人中,提起“達醫師”,幾乎無人不知。25年前,在大連醫科大學做過護士長的達式華離休後,到杭州定居。在社區,她成立了“達式華工作室”,義務為老年人測血壓,進行健康咨詢。
  社區幾百名老人的身體情況,她都仔細地記錄在本子上。這麼多年來,這些數據已整整記錄了六七十本。誰家老人出了狀況,首先想到求助的,準是達奶奶。
  “她是個熱心人,雖然都88歲了,誰家有人生病了來找她,她都忙前忙後的,閑不住。”外孫女羅小桑說,外婆一輩子都在踐行掛在廳堂里的那幅家訓,並將它傳承給了後人——
  把困難留給自己,把方便讓給他人。
  社區數百位老人的“健康檔案”
  全都在她的幾十本筆記本上
  走進達式華家的門,抬頭,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一面鏡框,白色宣紙,雅緻的黑色毛筆字,朴素得不能再朴素:把困難留給自己,把方便讓給他人。
  這是達式華一輩子行事的信條和準則,她又把它作為家規,傳給了後人。
  25年前,做過外科、婦產科護士長的達式華從大連醫科大學離休後,開始在社區里,義務為老年人測量血壓。這麼多年下來,她手上積攢下了六七十本筆記本,裡面記錄了六七百位老人的健康指數:血壓、血糖指數,用藥情況及併發症等。
  “日常保健做好了,就是為病人省錢。” 達式華說。因為對社區老人的身體情況瞭如指掌,誰家老人有了突髮狀況,第一時間想到準是她。
  羅小桑還記得,有一次,正在吃飯的外婆接到一個電話,說是有個老人突然小腿麻木了,外婆放下碗,三步並兩步就往外走。
  “讓她慢點也不聽,她也上了歲數了,我們也擔心啊。”達式華趕到對方家裡,當場判斷是中風前兆,趕緊叫人幫忙送到醫院。後來醫生說,再晚來一會,老人就會中風,半身癱瘓。
  年輕時聽到的一句話
  成了踐行一生的家訓
  1949年,剛剛畢業的達式華在華東軍區醫院上班。當時,正好碰到一位首長也到醫院養病。
  “夏天,南京很熱, 蚊子也多,首長住的條件很不好。我們一開始說讓首長搬到傷員住的大樓里,稍微好一些,他說,不行,重傷員要好好休息的;我們又說,那就騰出醫生護士住的地方,他也不同意,堅持住在原來的地方。”達式華回憶說。
  首長對醫護人員說,“要把困難留給自己,方便留給別人。”對於這句話,達式華印象深刻,併成了她一生的座右銘。
  “不過,要做到真是不容易啊。“上個世紀50年代,達式華生下女兒。醫院組織小分隊下鄉,一開始,她十分捨不得女兒。“後來想想,我好歹還有母親可以幫我帶孩子,就咬咬牙,狠心下了鄉。”
  在鄉下,達式華一待就是9年。中間偶爾回家,女兒總是躲在角落裡,都不認識媽媽了,“我心裡那個難過啊,但一想,還有人比我還困難,就挺過去了。”
  後來,達式華將首長的那句話寫下來,作為一句家訓,掛上了廳堂。
  家訓中蘊含的道理
  她以身作則影響後人
  家訓中蘊含的大道理,達式華很少對後輩說,“這是要做出來的,你去做了,他們看到,就會漸漸明白。”
  女兒女婿都是做醫生的,鄰居有人生病來尋求幫助,達式華總是催著,讓他們快點去。她在社區的工作室搞活動,也總讓後輩去幫忙。
  “就是這種潛移默化的影響,我媽媽也成了一個工作狂。她拼起命來,比外婆還誇張,完全不顧家。”羅小桑說。在她21年的生命中,母親不顧家的例子,不勝枚舉,“她幾乎沒有一年是在家過的,都在加班。她常說,自己是杭州人,每天可以回家,過年過節,讓家在外地的回去和親人團聚。”
  家裡有這樣的外婆和媽媽,小時候,羅小桑難免會抱怨,但長大後,她慢慢地理解了她們。
  不過,對於家中那則家訓,90後的羅小桑也有自己的理解,“這種精神肯定是對的,不過,我給它加了個前提,那就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況下,還要講點技巧。我做不到外婆和媽媽那樣拼命,但遇到需要幫助的人,也不會袖手旁觀。就像公交車上讓座,自己有座,肯定讓出來,自己沒有座,讓別人讓,就找那些看起來好說話的進行提醒。不然,幫不了忙,還會惹事。”
  延伸報道
  家訓是否成功
  在於能否很好地傳承
  《錢氏家訓》是吳越國王錢鏐留給子孫的精神遺產,分個人篇 、家庭篇 、社會篇和國家篇 。杭州錢氏人才輩出,曾出過“一諾獎、二外交家、三科學家、四國學大師、五全國政協副主席、十八兩院院士”,這和《錢氏家訓》的教化不無關係。
  在杭州錢鏐研究會會長錢法成看來,《錢氏家訓》強調的是社會義務和責任的傳承,而不是狹隘的宗親關係。“中國的許多家訓,從內容和精神上來說,差異不大,但《錢氏家訓》的成功在於它傳承得好,好的東西傳承不好,就是無用的。“杭州錢鏐研究會顧問錢奕富說,錢氏族人每年在杭州錢王祠舉行的元宵祭,就是一種形式上家訓傳承。
  “我們還考慮讓優秀的家訓進學校,成為第二課堂的內容。你對現在的孩子講家訓,他們可能沒興趣,可你如果講講錢學森、錢永健的故事,然後說,這些人的成功其實是和家訓有關,那麼接受度就會好些。”杭州錢鏐研究會秘書長錢剛說。
  本報記者 吳朝香 文/攝
  (原標題:把困難留給自己,把方便讓給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oko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