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綜合消息 今天,受弱冷空氣影響,我國中東部雖出現小幅降溫,但氣溫仍比常年同期偏高。另外,今天河北、山東、江蘇、浙江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度霾天氣。從今夜起,一股較強冷空氣將首先進入新疆北部地區,拉開久違的雨雪降溫天氣序幕。下周,受新一股較強冷空氣影響,中東部將迎大範圍雨雪降溫天氣,持續近20天少雨乾燥的格局也會被打破。
  自去年12月18日以來,我國近20天持續晴朗少雨,空氣十分乾燥。昨天14時,華北中部、黃淮西部、江淮西部、西北地區東部、青藏高原等地的相對濕度均不足20%,其中北京19%、鄭州17%、西安15%,體感非常乾燥。
  中央氣象臺預報,今明兩天,我國大部乾燥局面仍難打破。不過,另一股較強冷空氣接踵而至,從今天夜間開始西北地區率先降溫6℃到8℃,部分降幅可達10℃到12℃,新疆北部迎來小到中雪局地大雪,2014年首輪大範圍的雨雪天氣也將由此拉開序幕。
  北京
  6日將迎今冬初雪
  本報訊(記者蔡文清)北京持續兩月左右的乾燥無雨天氣有望結束。記者從氣象部門獲悉,預計1月6日北京地區或將迎來今冬初雪。
  據中央氣象臺監測,自入冬以來,西北地區中東部、華北等地雨雪稀少。截至1月3日,北京大部地區已連續72天無明顯降水,石家莊、西安連續無降水日數達40天。氣象專家介紹,本周末,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天氣仍是晴多雨少,不過這種維持了一個多星期的天氣格局即將被打破。從1月4日夜間開始,較強冷空氣將從新疆啟程,一路東移南下,給中東部地區帶來明顯降溫及大範圍的雨雪天氣,北京、河北、山西、陝西等地有望迎來降雪。
  1月6日,北京地區或迎來今冬初雪;上述地區並伴有6到10℃的降溫,局地降溫幅度可達12到14℃。J177
  成都
  連續6天大霧鎖城
  今晨成都大霧持續,早8時能見度僅100米,PM2.5達216微克/立方米,為重度污染。從12月30日開始到今天,成都連續6天大霧瀰漫,能見度多維持在100至800米左右,對交通的影響很大。受大霧影響,昨天成綿高速關閉,困住了13輛婚車,差點耽誤新郎新娘的人生大事。
  昨天早晨,13輛貼著大紅“囍”字的婚車準備從綿陽南收費站上成綿高速,趕往成都舉行婚禮。但是,由於受大霧影響,高速關閉,13輛婚車只能排在高速路口等候放行,新郎新娘無比著急。後經交警協調調整線路,讓婚禮車隊走國道到什邡,然後上了成綿高速複線,12時許新人及時趕到了成都舉行婚禮。
  上海今天又現霧霾天
  今天,上海又現重污染天氣 今天一大早,上海市民發現窗外一片灰濛蒙。PM2.5最高的是靜安監測站118.9,最低的是浦東張江86.9。早7時,上海環境監測中心的數據顯示,AQI為234重度污染。
  廣州告別灰霾還需4天
  廣州的灰霾天氣正在持續或將加劇。昨天,廣州市氣象臺發佈灰霾黃色預警,灰霾要到1月8日以後才能逐漸消散。
  昨天,廣州市氣象臺發佈了2014年首個灰霾黃色預警信號。其後,番禺、白雲、蘿崗等區先後發佈了灰霾黃色預警信號。記者登錄廣州市環保局官方網站發現,截至昨天上午8時,廣州市31個空氣質量監測站點顯示的空氣質量皆為污染,其中7個站點為重度污染,15個站點空氣質量為中度污染。
  除了灰霾越來越重,廣州的氣溫越來越高。1月1日到3日,五山觀測站的最低氣溫從5.4℃到6.6℃再到11.8℃,最高氣溫從22.6℃到23.3℃再到24.7℃。
  南京最高溫連續三日破紀錄
  南京近日熱情洋溢,最高氣溫已連續三日突破歷史同期最高值,2日最高氣溫達17.5℃。天氣靜穩霾卷土重來,從12月28日起至昨天南京又連續出現7個污染天。
  相關鏈接
  內蒙古持續3天重污染
  相關領導被問責
  從今年起內蒙古將對因工作不力、履職缺位等原因導致持續3天重污染天氣的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依法實行問責。
  根據《環境空氣質量指數(AQI)技術規定(試行)》,環境空氣質量分為優、良、輕度污染、中度污染、重度污染和嚴重污染6個等級,重污染天氣是指AQI(環境空氣質量指數)在201以上,即空氣質量達到5級(重度污染)及以上程度的大氣污染。
  今年內蒙古將進一步做好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要求各級人民政府、各有關部門、重點排污企業層層簽訂目標責任書,實施“一把手”負責制。對未按照要求編製完成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並備案,未及時啟動應急預案,未按照應急預案落實各項應急準備工作、發佈預警信息和採取響應措施而造成嚴重後果的,內蒙古將依法依紀嚴肅追究責任。
  同時,內蒙古將對污染問題突出的地區和企業實施建設項目環評限批,對干預、偽造空氣質量監測數據等行為嚴格追究責任;對偷排偷放、屢查屢犯的企業依法責令停產關閉,對企業法人按照最新司法解釋依法追究環境污染犯罪刑事責任。  (原標題:中東部下周迎大範圍雨雪降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oko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