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天津市區被霧霾籠罩,當日天津氣象臺發佈霾黃色室內設計預警。新華社發">
  昨日,天津市區被霧霾籠罩,當日天津氣象臺發佈霾黃色預警。新網路行銷華社發
  南都訊 環保部昨日通報,京津冀、長三角等中東部地區發生大面積灰霾污染,可說是今年入冬以來我國範圍最大的中度到重度霾天氣過程,其中蘇皖等地的霾最為嚴重褐藻醣膠。珠三角地區昨天灰霾也比前日更嚴重,62監測點中僅3個站點空氣良好,其他站點全超標,其中10個中度污染站點分佈在廣州、佛山和江門等地,污染最嚴重的廣佛地區已連續2天有超過3個站點錄到P M2 .5重度污染,佛山昨日第二次啟動空氣重污染應急預警,建議中小學減少戶外活動。廣東省氣象臺監測,由於最近幾天暫無冷空氣到達,珠三角的霧霾天至少要持續到下周一。
  南京中小學負債整合幼兒園停課
  剛入12月,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再遭遇持續性霧霾天氣。據中央氣象臺統計,截至4日18時,我國已有25個省(區、市)不同程度地出現過霧霾天氣。據瞭解,本輪霧霾天氣的“惰性”較強,基本在華北至江南一帶活動,幾日來位置變化不大。其中,蘇皖等地霾最為嚴重,而大霧辦公室出租“重災區”則位於西南及江淮地區。
  南京市大氣污染預警與應急指揮中心昨日傍晚將空氣污染預警由橙色升級為紅色,啟動紅色響應。這是該市今年首次啟動空氣污染紅色預警。南京市教育局已緊急通知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全面啟動污染天氣應急處置紅色響應,實行停課,並要求各中小學幼兒園及時將停課通知告訴到每位學生家長。
  9日前後霧霾或徹底消散
  中國氣象局國家氣象中心天氣預報室首席預報員何立富表示,中央氣象臺於12月2日10時開始發佈霾黃色預警,18時發佈大霧黃色預警,目前預警仍在持續中。如無足夠強勢的冷空氣前來驅散霧霾,灰濛蒙的天氣仍將持續。預計12月4日至8日,影響我國的冷空氣勢力偏弱,我國中東部地區風力較小,氣象條件不利於華北中南部至長三角地區等地空氣中污染物的擴散。到本月9日霧霾天氣將有望徹底消散。
  氣象條件和採暖致大面積灰霾
  環保部有關負責人昨日分析造成我國中東部地區遭遇大面積灰霾天氣的原因時指出,主要原因有:一是不利氣象條件造成污染物持續累積。受近地面靜穩天氣控制,空氣在水平和垂直方向流動性均非常小,大氣擴散條件非常差。二是機動車尾氣和北方冬季燃煤採暖對空氣質量惡化貢獻較大。靜穩天氣條件下機動車尾氣排放累積,特別是北方地區因為採暖期猛增的能源消耗排放,對空氣質量造成嚴重影響。 新華社 新華網
  應對
  珠三角重污染應急預案或本月出台:
  空氣污染紅色預警公務車或停駛5成
  備受關註的大氣治理“粵20條”或將很快出爐。據廣東省環保廳大氣處處長陳文韜介紹,目前“粵20條”方案已上報省府,待省府常務會議審批通過後將正式出台,“時間點有望在12月中上旬,同時《珠三角大氣重污染應急預案》也將一併出台,屆時珠三角如發生區域重污染,應急指揮部可依據該預案對各地市限產、限行進行監督和協調。”
  據透露,當啟動空氣污染紅色預警(最高一級預警)時,除以上《應急預案》征求意見稿中透露的要對燃煤電廠、工業鍋爐採取限產減排等強制措施外,重污染區域內中小學幼兒園也要緊急停課,公務車也要帶頭停駛減少尾氣排放量,停駛比例有望達到5成。
  今冬最大霧霾路線圖
  ●11月3 0日
  長三角地區空氣質量開始下降。
  ●12月1日
  長三角地區2 5個城市中12個城市空氣質量達重度污染級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空氣質量開始下降,中東部大範圍霧霾天氣開始發展。
  ●12月2日
  長三角地區、京津冀及周邊區域空氣污染範圍進一步擴大,污染程度加重。
  ●12月3日
  受華東、華北大部分地區大範圍霧霾影響,青島等地遭遇今冬以來最嚴重霧霾,併發布Ⅱ級大氣污染橙色預警。
  ●12月4日
  截至18時,我國已 有2 5個 省(區、市)不同程度地出現過霧霾天氣(入冬以來)。珠三角灰霾加重,污染最嚴重的廣佛地區連續2天有超過3個站點錄到P M2 .5重度污染。
  ●12月9日
  預計當日前後中東部霧霾或徹底消散。
  (綜合新華社稿)
  本版採寫:南都記者靳穎姝 劉軍 童思娜 劉竹溪 潘逸濱 張在歡 鐘會先 郭文傑 陳惠婷 田海燕 沈開倩 趙騄汀 張弛 通訊員曾鳳 歐核 嚴小玲 禤影妍(除署名外)  (原標題:今冬最大霧霾襲中東部地區 珠三角亦中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koko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